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要做好六项工作

发布者:俞新武发布时间:2016-12-01动态浏览次数:334

    党的先进性建设,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长期任务和永恒课题。根据在基层党建工作中的实践探索,我深深体会到,必须切实做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把党的先进性要求内化于党员灵魂,外现于党员行动,落实在党的各项事业中,党的先进性建设才能取得实效。


理论学习求实效
    理论学习是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首要任务。要使理论学习取得实效,必须紧密结合党员的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解决真信、真学、真懂、真用问题。一要对党员队伍的道德水平、思想政治素质、工作态度及能力作出全面、系统、准确的判断,找准思想政治理论学习的基调。二要通过舆论宣传和思想政治工作,使党员干部真正认识到党的思想政治理论学习是提高综合素质,促进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三要认真自我反思、检查和总结,以对自己、对他人、对组织高度负责的态度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从思想意识上查找差距、分析原因,明确努力方向。党员
领导干部要在理论学习的各个环节起模范带头作用,带头信、带头学、带头用。四要认真开展主题学习教育活动。分单位、分层次、分专题广泛开展研讨和交流,全面准确地理解中央精神,科学定位自身的发展,深入分析存在的问题,研究探索发展的路子。

领导决策讲民主
    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是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内在要求,是党组织凝聚智慧和力量,推进基层单位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推进基层单位科学民主决策,一方面要正确处理决策科学化与民主化的关系。群众是事业的主人,拥有无穷的智慧和力量。只有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充分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才能实现决策科学化的目标。决策前调查研究、分析预测未来,决策中制定方案、比较评估各种方案的优劣,决策后组织实施、检查监督。这不仅是科学决策的要求,也是决策民主化的过程。这个过程越是广泛、扎实、规范,决策的科学化程度就越高。另一方面要建立健全民主决策的体制和制度体系。一要科学界定各级内设机构的职责和权限,充分发挥党政部门和工青妇各级组织在基层单位决策中的职能作用,形成机构职责明确、业务归口负责、民主有序推进、权力规范运行、贯彻扎实高效的局面。二要定期不定期地向干部职工通报单位改革发展的形势任务,明确提出需要干部职工思考和研究的主要问题,畅通干部职工反映意见和建议的渠道。三要建立健全一把手负责制实施条例、党委决策(议事)规则、职代会民主管理实施办法和决策责任追究制等民主决策制度体系。

选任干部比德才
    党的先进性最直接、最集中地表现在党员领导干部的德才素质上。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迫切需要民主、科学、全面、准确地评价干部,通过加强和改进干部管理,提升干部的德才素质。一方面要正确评价干部并以此作为干部选用的主要依据。要认真贯彻执行体现
科学发展观要求的综合考核评价办法,用全面、系统、科学的观点,正确评价干部的政绩和德才表现。建立科学的干部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健全干部考核评价制度,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建立严密的考核组织,形成以群众为主体,有领导、专家参加的考评队伍;考核结果要公开,并把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用的主要依据。另一方面要加强和改进干部管理。各级党组织要注意听取职工群众对干部的反映,对发现的问题和苗头要认真指出,严肃批评,帮助他们分析原因,明确要求,督促他们改进。要积极推进有组织的民主监督与管理干部的工作,大力推进职工代表大会民主评议领导干部工作。评议为不称职的干部,要及时作出组织处理。

培育人才重素质
    培养造就大批高素质优秀人才是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要目标。要大力选用高素质人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人以德立身、以德立业。德是才的基础和灵魂。要不拘一格,惟才是举。在坚持德的标准的前提下,要大胆选用有才学的人。要发现人才的长处,用其所长,避其所短,弥补不足,防止求全责备。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要敢于给人才压担子,提升他们的综合素质。要营造良好的人才成长环境。一是以“八荣八耻”为核心,构建基层单位道德建设长效机制,引导和激励干部职工进一步提升道德水准。二是建设学习型单位,鼓励干部职工向实践学习,丰富实践经验;向书本学习,更新知识结构,提高业务本领。三是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同事之间都能平等讨论问题,互相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学识水平。四是营造民主团结的工作环境,推进科学民主管理,特别是职位竞争、职级提升、
收入分配,都要以品德、能力、业绩为依据,努力营造公平竞争、积极创优的氛围。五是要紧密结合中心工作和干部职工的需求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主题鲜明、品位高雅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培育团队精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支部建设抓结合
    党支部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必须深刻认识支部工作与业务工作的关系,支部要紧紧围绕基层单位业务来开展工作。一要定期或不定期地深入了解党员群众的思想状况,找准党支部工作的着力点和切入点。二要围绕基层单位中心工作,思考和研究与此相适应的支部工作内容、时间和方式,保障中心工作的顺利完成。三要紧密结合基层单位改革发展中遇到的具体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既能解决问题,又能达到说服教育的目的。同时,党支部要经常了解掌握业务工作的进展和阶段性目标,通过舆论宣传、思想动员、交流谈心、纪律约束等方式,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党员在各项行政业务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主管业务工作的领导要加强与党支部沟通交流,取得党支部对行政业务工作的支持。

维护稳定谋长远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最基础的就是要维护基层单位的和谐稳定。当前,有的基层单位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不和谐、不稳定的因素,主要是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能完全满足职工群众的利益诉求,一些社会成员诚信缺失、道德失范,一些领域或部门的腐败现象仍然比较严重,等等。我们必须提高思想认识,从维护职工群众的根本利益和维护社会稳定出发,通过加强教育、改进管理等综合措施,夯实维护和谐稳定的基础。要推进民主管理,增强干部职工维护和谐稳定的主人翁意识。通过广泛的民主,把干部职工合理的利益诉求全面准确地反映到管理工作中来。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使规章制度规范化、科学化,并用科学的规章制度统一思想和行动。规章制度必须严格执行。通过领导带头,群众监督,实现管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目标。要健全责任制度,严肃监督考核。要明确各级组织和领导干部在维护单位和谐稳定中的职责、任务和目标,使基层单位内部各级组织的和谐稳定有人想、有人抓、有人负责。在基层单位对内部组织机构及其领导干部的考核中,把维护和谐稳定职责的履行情况作为考核的重要内容,加强监督,强化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