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延安精神,把党的先进性建设推向前进

发布者:俞新武发布时间:2016-12-01动态浏览次数:106

延安时期是党的先进性发展的重要阶段

    我们党在延安时期的十三年,是不寻常的十三年,无论在中国革命史上还是在党的建设史上,都占有重要地位。从先进性的角度来说,这是不断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十三年,也是充分发挥党的先进性作用的十三年。延安时期是我们党成长壮大的一个重要时期,也是我们党加强先进性建设的一个重要阶段。

  经过延安时期十三年的实践,我们党取得了哪些成就、出现了什么样的面貌呢?概括起来说,我们党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历史性飞跃,将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形成了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达到了全党空前的大团结;高举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伟大旗帜,发挥中流砥柱作用,夺取了全民族抗战的彻底胜利;建立了广阔的抗日民主根据地,在一定范围内进行了执政的尝试,积累了治国理政的宝贵经验;实施了党的建设伟大工程,通过延安整风,党在思想、政治、组织、作风等各个方面得到了全面的加强和提高;制定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纲领,领导人民进行解放战争,推动了中国革命的胜利进程;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领导人才,为建立和建设新中国准备了干部条件;培育了伟大的延安精神,成为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所有这些,都是党领导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都是党的自身建设获得的崭新风貌。
    先看我们党的队伍。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以前,我们党有组织联系的党员总共不超过4万人。而到了1945年,我们党已经拥有121万党员,建立了将近1000个县委、几万个支部。到解放战争时期,全党更加团结和强大,为夺取中国革命的最后胜利准备了最重要的条件。
    再看我们党治理下的延安和陕甘宁边区的面貌。毛泽东同志曾概括说:“这里一没有贪官污吏,二没有土豪劣绅,三没有赌博,四没有娼妓,五没有小老婆,六没有叫化子,七没有结党营私之徒,八没有萎靡不振之气,九没有人吃磨擦饭,十没有人发国难财”。延安和陕甘宁边区成为当时全国最进步、令许许多多人向往的地方。
    到1945年的党的七大,我们党的先进性建设达到一个新的水平。七大制定的新党章,进一步明确规定我们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进的有组织的部队”,“代表中华民族与中国人民的利益”;第一次把党的纲领作为有机部分写进党章;第一次把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第一次明确规定了党员的四项义务和四项权利。此外,还进一步强调了党的群众路线,完善了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这些都表明,中国共产党终于探索出了一条在中国大地上建设一个马克思主义先进政党的路子。
    延安时期的十三年,为中国共产党的建设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中国共产党在全国范围执政并开始社会主义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因此,延安时期是中国共产党承前启后的重要时期,它对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贡献已经永载史册。

延安经验是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宝贵财富
    延安时期不仅显著提高了我们党的先进性水平,也为党如何始终保持先进性提供了丰富的经验。这些经验是我们党的宝贵财富。延安经验告诉我们,思想理论上的先进和成熟是党在政治上先进和成熟的根本前提,党的先进性建设一定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党的建设和中国革命的实践。党在幼年时期所犯的错误,一个重要原因是未能或者不善于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结合起来。1937年,毛泽东同志发表《实践论》和《矛盾论》,从哲学的高度总结历史的经验教训,极大地解放了全党的思想。1941年,毛泽东同志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中,对“实事求是”作了全新的马克思主义的解释。1942年至1945年的延安整风,进一步端正了党的思想路线。在党的七大上,毛泽东同志形象地说,马克思主义有许多种,我们要活的马克思主义,不要死的马克思主义;要香的马克思主义,不要臭的马克思主义。七大的一个重要口号就是“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在毛泽东同志的大力倡导下,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在党内基本确立起来。正是在延安时期,毛泽东思想走向成熟,成为一个系统的科学体系,并被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

  延安经验告诉我们,正确的政治路线和纲领是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重要标志,党的先进性建设一定要围绕党的历史使命和中心任务而展开,制定正确的路线、纲领和政策,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延安时期,民族矛盾上升为主要矛盾。谁能举起抗日救国的旗帜,谁就代表了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1935年12月的瓦窑堡会议指出,中华民族正面临着“亡国灭种的大祸”,中国共产党的任务是建立最广泛的统一战线,以反对当前最主要的敌人。1936年12月,西安事变和平解决,促进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1937年8月,洛川会议进一步提出了《中国共产党抗日救国十大纲领》。在抗日战争中,我们党始终坚持抗战、团结、进步的方针,发挥中流砥柱作用,取得了中华民族抵抗外来侵略第一次彻底的胜利。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前夕,党的七大进一步制定了“放手发动群众,壮大人民力量,在我党的领导下,打败日本侵略者,解放全国人民,建立一个新民主主义的中国”的政治路线。正是由于始终站在民族的前列,致力于解决中华民族面临的最重要任务,中国共产党才得到了广大人民的拥护和支持。